污。
---------------
竹溪深处是吾庐。
---------------
“比你写得好的人多了去了,但是你心中的世界,只有你自己才能写得出来。”
---------------
“成为快乐的创作者,产出能被留存在这个世界上的、能影响很多人精神世界的作品。”

© 

Powered by LOFTER

《SASUKE》

(我的无厘头脑洞总是辣末层出不穷……)

搬自微博。

昨天和基友讨论,如果火影名为《SASUKE》,主题不局限于少漫提倡的价值观,作者不把自卑童年导致的补偿心理过度投射到主角身上,或能成就一个更有深度的故事。

首先,佐助复仇线不变。经历一路坎坷后,他对人生对社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放任情感奔涌的少年成长为冷静(而非冷酷)理性成熟稳重的男人。

其次,若依然采用并驾齐驱的双线对比模式,另一条线就得大刀阔斧地修改,反派无须动辄毁天灭地,木叶党便也不必屡战屡胜,嘴遁适量删减并均摊给众配角,如原男主遁我爱罗、自来也遁长门、卡卡西遁带土。遁完了,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于是打,打趴打残打死,为了各自的“正义”含泪掩埋昔日同伴的尸体,此处可煽情。

然后,当木叶众从尸山血海中爬出之时,发现整个忍界再次沦为战争废墟,大多数人开始怀疑自己过去的信仰和当权者的政治口号,人心涣散,原男主提出用大爱化解仇恨。此时佐助归来,指出这一切的根源在于罪恶的忍者制度,必须改革(而非简单粗暴的革命),得到部分群众的肯定和支持(而非孤家寡人)。

于是两派互殴,由于佐助的战术更加务实,小胜原男主,后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称你我都是一家人,不应自相残杀,为免死伤,不如暂且停战,双方以各自理念实践三年,再来一决雌雄。佐助同意。三年后,佐助率麾下群雄大胜原男主,彻底颠覆忍界世袭制,自组内阁,改革旧俗,制定新法,重视教育和文化。

在新政府的开明统治下,四海承平,人人各得其所,自足自在。如此悠悠数载,佐助完善制度、培养新人、逐步放权、退居二线,而后归隐,云游天下,体察民情。只要世道清明,他就无为而治;如有妖魔当道,他便宝剑出鞘。(妈呀,苏死了!)

最后,关于佐助的个人问题,根据不同读者的不同需求,有以下三种发展方向:① 广撒基因,复兴宇智波一族。(……)② 保持童男之身,修得长生不老之术,成为神仙一样的存在。③ 找到哥哥复活之,当家庭煮夫。(喂)“欢迎回家,哥哥,今天是先吃饭还是先吃我?”(基友:真是淫♂靡的居家生活)[doge]

继续分析。窃以为佐助的优点是:务实、严谨、知人善任、意志顽强、百折不挠;缺点是:不擅辞令,有时过于单纯,有时感情用事。不过作为领袖人物,有“知人善任”这一条就够了,不必搞个人英雄主义,或把真善美集于一身。只要给他一点点主角光环,就可以让纸圣人溺毙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有人提到鼬当军师辅佐弟弟,窃以为,倘若没有灭族案,鼬或能胜任这一角色,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既然佐助复仇线不变,鼬就必须死于兄弟大战,这段相爱相杀的剧情是佐助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应当保留。当然,灭族案整个逻辑崩坏,细节上还有待修正。

又有人说嘴遁是政客必点技能树,佐助团队里必须得有个这种人。在原著中挑来选去,我认为五代目风影可担此大任。反正主角光环一开,要啥没有?鹰小队能力全面升级,重吾练兵,香燐搞内政,大蛇丸和兜提供技术支持,水月这吐槽帝……继续活跃气氛!(揍)

因为佐助是正常人,不必通过拉低对手双商的方法来获胜,所以反派们也就不必走神经病报社路线,行事更符合逻辑。又因主题已变,无须鼓吹爱和理解,综合实力尤其是真正的人格魅力就成了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必要的时候以牙还牙,以暴制暴;兵不厌诈,阴谋诡计也可以有,无须假仁假义,文过饰非。

而且也不必把对手搞得很惨,孑然一身流离失所什么的,赢了也不光彩。对手也要有自己的团队,手下也是一群精兵悍将,两军交战才精彩好看。得胜之后,也不必让败军之将俯首称臣为新政权打工,大可虚与委蛇,以图东山再起。或者更合理些,佐助心善,多半放其回原籍自谋生路,哪怕后患无穷,并不赶尽杀绝。

感情戏方面,红颜知己可以有,后宫可以有,三角恋可以有,卖腐可以有,但是兄弟情必,须,纯,粹!正剧纯亲情,兄友弟恭什么的,无条件的爱什么的,绝对不能越界,这事儿得留给同人搞。配角里,大大方方来一对百合一对基,一对跨越物种的爱,一对人鬼情未了,以体现佐助治下世界大同的美好愿景。

然后问题来了:大结局要不要生孩子?从艺术创作角度来讲,可生可不生,只要不是人人都玩男女配对,家家同时受孕生娃,就符合情理。从商业角度考虑,也是可生可不生,只要后续剧情给力,怎样都有读者买账。那么作为主角的佐助,是否有必要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生一对儿女继承霸业?

根据原著设定,佐助是个重视家人、渴望亲情的孩子,他曾经拥有的幸福生活,理应在历尽磨难后加倍地还给他,从情感上讲,我希望他能再次得到家庭温暖。而从现实主义的角度来讲,一个通过艰苦奋斗登上最高领导人之位的成年男子,人生赢家,万民楷模,却断绝子嗣孤独终老,也颇不合理。

因此佐助应该有后代,一对龙凤胎还不够,得生他十个八个,个个长得像他,儿子帅,女儿美,承欢膝下,其乐融融。但是!绝口不提是谁生的,是男是女,是人是妖,还是他自己;是有丝分裂,还是孢子繁殖,任读者脑洞大开,议论纷纷,坚决不盖章。

皆大欢喜。

(完)

评论(5)
热度(6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