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
---------------
竹溪深处是吾庐。
---------------
“比你写得好的人多了去了,但是你心中的世界,只有你自己才能写得出来。”
---------------
“成为快乐的创作者,产出能被留存在这个世界上的、能影响很多人精神世界的作品。”

© 

Powered by LOFTER

提问:岸本齐史对佐助到底是什么感情?

我的回答:

访谈里他自己说了,除了主角,对配角差不多一视同仁。

也就是说,他对角色的感情只有两个层次。对男二,和对无名炮灰,是差不多的。

所以佐助显得特别惨,为什么?因为一个命运多舛,情感真挚,性情激烈,形象生动的角色本质上只是个无名炮灰。

很少有作者会这样对待自己的男二。

极度自恋(自卑\自我中心)的创作心态+拙劣的角色塑造能力,造成了佐助的“悲剧”。

(同理鼬,作者确实把他描绘得很强,很聪明,很有魅力,然而本质上也就是个炮灰。看起来作者似乎对鼬念念不忘,其实不过是时不时拉出来遛一遛,借他之口吹捧吹捧主角,用他的名号糊弄糊弄读者,把编不下去的剧情再撑一撑,如此而已。)



发散开去:

关于主角和配角的关系,举个不恰当的例子,《神雕侠侣》。

杨过是男主,郭靖是男二。两个角色都很生动,很成功。

杨过作为武侠小说男主当然奇遇颇多,一路逢凶化吉,但并没有被塑造得高大全伟光正无所不能,也完全没有遮盖郭靖的光芒。

说不恰当,是因为郭靖不是典型的男二,他同时又是另一部小说(也是《神雕》的前传)的男主,本身就自带主角光环。

但从中也能看出,当作者对两个角色抱有同样的喜爱之情时,笔下的故事会是怎样(而且《神雕》的故事性并不是非常好,在金庸小说中算不上数一数二):

杨过是个偏执少年,而郭靖是个忠厚长者,性格迥异,各擅胜场。随着剧情展开,彼此的关系一再变化,互相影响,但主要是杨过受到郭靖的影响。在故事最后,历经磨难的杨过认同了郭靖的“大义”,成为与郭大侠齐名的杨大侠。

而如果依照《火影》的模式展开剧情,会变成怎样呢?

——杨过成长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而郭靖屡遭磨难,家破人亡,光彩渐失,误入歧途,最后被杨过的“大义”拯救,成为郭大侠。

这一切都因为杨过是男主,而郭靖是男二。自恋作者深深代入了男主,编造出这样一个处处神逻辑的故事。

杨粉自然在意淫中得到巨大满足,郭粉大概只会吐血三升。

****************************************************

如果说郭靖和杨过都自带主角光环,这对比不够合适,那再看《神雕》里的其他配角。

第一个,耶律齐,正派男配,武艺在同辈中仅次于杨过,在杨过主角光环的照耀下显得比较平庸,没什么出彩的地方。

第二个,霍都,反派男配,在主角团的反衬下显得特别卑劣,结局很惨,然而罪有应得。

第三个,无名小卒,襄阳城守兵,被李莫愁扔下城墙当垫脚石的那个,死得巨冤,然而基本没人惦记。

可以看出,作者对配角的感情比起主角虽然低了好几个层次,但对他们并非一视同仁,而是有较大区别的。

对耶律齐:说不上有多喜欢,但也不讨厌。耶律齐的生世也有可怜之处,但作者只是一笔带过,没有浓墨重彩的去描写。性格相当稳定,命途也算顺利。拜老顽童为师,娶了郭芙为妻,虽然郭芙刁蛮任性,但家世好,对丈夫也不错,夫妻恩爱,婚姻幸福(唯一膈应之处是最后郭芙发现自己爱杨过)。

对霍都:可说是非常讨厌,把他写得非常不堪,典型的脸谱化的奸恶小人,毫无可取之处。

对无名小卒:只把他当一个道具,没有名字,没有性格,没有人生,用完就扔。

而《火影》式配角是怎样的呢?

契丹贵族末裔耶律齐,是杨过的全真教师兄,因此算正派,然而不肯和杨过一起待在古墓,所以又是反派,亦正亦邪。

他的生世和杨过一样可怜,命途非常悲惨,作者用极其狗血的手法渲染他的惨痛过去(耶律齐的哥哥耶律晋为了蒙古和南宋的和平抹杀了自己契丹一族之类),令人同情。

他叛出师门,另拜金轮法王为师,犯了武林大忌,被千夫所指。

他娶了女主为妻(这个女主虽然名唤小龙女,然而形象单薄如完颜萍,黑点赛李莫愁,在作者心中地位不如傻姑),夫妻十六年不见面,感情淡漠好似包办婚姻,可说颇为不幸。

他的性格多变,随着剧情跳动极大,很能折腾,然而折腾来折腾去并没有做什么坏事,还协助杨过击杀蒙哥解了襄阳之围,却被郭芙斩断一条胳膊。

他的结局很惨,而且罪有应得。

你说作者对他什么感情?

没感情。

他本质上就是一个道具,没有人生,用完就扔。

悲乎耶律齐!

节哀兮齐哥粉!

新年快乐!(喂)

评论(9)
热度(11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2-08